碎碎念之“小姐,我劝你还是快起来吧!” 

 

离开两年又回到这里,有点不太习惯这个地方,还有街上与我擦肩而过的——冷漠的人。

想到这里,走在前面的一个女生猛然回头瞪着我,仿佛她听见了我的心声一样。我吓了一跳,再定睛一看,原来她是在瞪我身后的招牌。她一副快气炸了的表情,让我很好奇,那块招牌到底哪里惹到她了。

我看了招牌一眼,耸耸肩,正要迈开脚步继续走的时候,前面那个女生又突然“哇”地一声跌坐在地上。我还没反应过来,她已经爬起身一拐一拐地走了,似乎从头到尾都没察觉到我的存在。

之后,我在杂志摊稍作停留,买了一本杂志才又往前走。走着走着,在一个转角处看见她坐在路旁,一副快要哭出来的样子。我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……

 

碎碎念之我为什么要穿陌生人送的鞋子?

 

没有鞋跟的高跟鞋真的能穿吗?要是她又跌倒的话,这次大概真的会哭出来了吧?

我停在一家名牌鞋店门前,脑中倏然闪过一个念头——啊!真的要这么做吗?下一秒,我已经朝着那家店走去。

我在店里转了一圈,相中一双看起来很舒服的女装平底鞋,心想她下班了不穿高跟鞋也没关系吧?于是吩咐服务员拿了她的尺寸给我。

我又回到刚才那个地方。她,果然还在……

 

碎碎念之“你别怕成那个样子,我不跟就是了!”

 

人家说“君子一言,驷马难追”,不过当前情势所逼,我嘴里虽然答应她说不跟,但想了一会,还是觉得跟去看看比较好。开什么玩笑,我像是会谋财害命的歹徒吗?一个女人夜晚单独去银行提款,那才危险呢!

我远远地注视着她的背影,见到她因为忘了带提款卡而一副快抓狂的样子,不禁莞尔。我以为自己无家可归已经很倒霉了,没想到有人比我更倒霉,不仅鞋子坏了,还没钱坐车回家,活生生的有家归不得!

 

碎碎念之“不如……你跟我一块回家吧!”

 

拥挤的车厢里,我发觉她故意让别人隔在我们之间,想必是担心漫长的车程没话说太尴尬吧!良久,她才转过头来示意我要下车了。我看见轻快铁停在熟悉的站,原本不以为意,没想到接下来她又带着我走进某条熟悉的小路……

 

碎碎念之“就是这里吗?”

 

我抬头望向十二楼,只有一个单位没有亮着灯光——那是我爸送给我的生日礼物。我姐也有一间,在我的对面。她结了婚,所以不住这里,我则长期在意大利工作。

我是室内设计师,难免对自己将来居住的房子要求完美,所以宁可让公寓空置着,也不愿意让别人住进去。大姐的想法跟我不一样,她说东西要物尽其用,所以把她的公寓租给了有需要的人。听说住在里面的是几个从小就认识的好朋友,不晓得他们对我这个不速之客抱着什么样的心情?虽然大姐已经跟其中一位名叫阿龙的男生商量好了,不过礼貌上我也应该跟他通个电话打声招呼才对。

想到这里,肚子突然传出咕噜声,仿佛在提醒我时间已经不早了。我换了个站姿,脑子里禁不住猜想,那个坚持不欠陌生人钱的女生,是否正因为家里没足够的现金而急得团团转呢?如果我现在离开的话,她会感到生气还是如释重负?嗯……或许我应该告诉她我很快就会搬来这里,所以钱什么时候还都没关系。

 

碎碎念之不好意思,忘了告诉你,我要找的人正巧住在你家……

 

跟阿龙通过电话之后,我很快来到他们家门口。大门虽然开着,但是我叫了两声都没人回答。我走到对面自己的单位,正想拿出钥匙开门进去看看,就在这时,紧急楼梯口却传来了声响。我停下动作瞄了一眼,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走出来,一步一步地走近对面公寓……

 

碎碎念之分期付款的话,我要收利息。

 

搬进来一个早上都没见到昨天那个在街上跟我偶遇的女孩。

听阿龙说,那个女孩任职的企业刚刚解散了马来西亚的分公司,她没有接受被调职到国外,因此还在待业中。我恍然记起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,她正在瞪一面招牌。现在回想起来,才了解她可能在面试的时候受了不少闷气,所以才会有此动作。

这时,我倏然听见客厅传来两个女人说话的声音,忍不住探头一看,原来那个女生已经回来了。她被怡霏教训了一顿,样子有点委屈,嘴里还一边埋怨着早知道就用分期付款的方式把钱还给我。我一时兴起突然出现吓她一跳的念头,即使明知道这么做会让她下不了台……

 

碎碎念之“女人,我买了早餐,在桌子上。”

 

我在圣诞节的中午看见一个女人睡眼惺忪地打开房门走出来,接着旁若无人地伸了个懒腰,完全没有在男人面前会表现出的拘谨。从这点看得出,她跟阿龙、怡霏三个人的关系亲如家人,因此毫不介意自己头发蓬松、双眼无神的样子会被阿龙看见。不过,她大概是忘了从昨天开始屋子里除了阿龙之外又多了一个男人。瞧她发现我时一脸懊恼的表情,想必心里正在提醒自己“今后在家里也应该要有女人的样子”。我越看越觉得好笑,于是故意恶作剧地称她为“女人”……

 

碎碎念之“你不应该叫曼晴,你应该叫‘慢吞吞’才对!”

 

你想知道什么叫做“英雄无用武之地”吗?看看我就知道了!

早上我去停车场取摩托车的时候,不下心在途中捡到了一个被高跟鞋割伤脚的女人。我好心载她一程,不料她在半路突然发狂叫我停车,结果就演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了——凭她那样的技术还敢说要载我,我看我下去用两只脚走都比她骑车来得快!

 

碎碎念之“电视机要摆这个角度才有美感……”

 

那个女人因为失业赋闲在家,所以我很快便了解她的生活作息——睡到自然醒,吃早餐,然后开始看书、看戏或上网。吃完午餐,再继续看书、看戏或上网。晚餐时间一边看新闻,然后跟下班回来的阿龙和怡霏聊天,或者一起看戏。至于睡觉的时间,则是看心情。

基本上,如果你没去惹她的话,她一般都会很安静,不会主动接近人,也不会做妨碍别人的事。一个不小心,你就会忽略她的存在。我偶尔会故意去踩她的地雷,当她气得哇哇叫的时候,会让人看到不一样的钟曼晴……

 

碎碎念之“请问你对我们女儿是真心的吗?”

 

如果我跟那个女人结婚的话,眼前这位先生我就得尊称一声“岳父”了吧?想到这里,我不自觉地坐直身子,小心翼翼地向他叙述朋友当导游的成功过程。虽然觉得自己有点管太多了,可是一想到那个女人望着弟弟的宠爱眼神,我就忍不住想帮阿远说点好话……

 

碎碎念之“我们公司开出月薪三千的条件你别考虑太久。”

 

不是我要多管闲事,谁都看得出,她一百个不愿意随她老爸回乡工作,我只是好心帮她解围罢了,不是舍不得她……好吧!说实话,大家同住一个屋檐下,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些感情,听到她要离开,我当然会一时接受不来,这是很正常的反应,不是吗……算了!我承认,当我开口留下她的那一刻,她在我心里的份量已经逾越了朋友的界线。

 

碎碎念之“你的意思是你拿我那一半,我拿你那一半吗?”

 

不出我所料,情人节拍的照片果然落在大姐手里。她把照片还给我的时候居然还一脸问心无愧地说,菲林的钱是她出的,好歹也要让她看一眼。

我本来想把照片还给那个女人,不过转念一想,搞不好那家伙会当场拿出一把剪刀将它剪成一半。还是不要比较好……

 

碎碎念之“你是不是很想吹蜡烛许愿?”

 

什么都不用做,只要负责吃蛋糕?哇噻!既有得吃,又不必像阿龙一样吹气球、绑彩带,弄得满头大汗的,怎么看都是一项好差事。不过,这项任务最后得出的结论完全推翻了我对生日蛋糕的既定印象:

第一,生日蛋糕未必只有一个——对某个意志坚定的女人来说,无论我吃掉多少个蛋糕,她都可以再买,并且一直买到我吃不下为止。

第二,生日蛋糕也不一定好吃——尤其是怡霏做的。

 

碎碎念之“女人你怎么都不回答你在哪里?”

 

星期六的傍晚,我和阿飞刚吃完饭,正悠闲地喝着咖啡。这时,她忽然打来了一通电话,没头没脑地问我房里有没有蜡烛或手电筒,说是家里停电了。听她的语气好像很害怕的样子,呃……反正我已经吃饱了,反正我和阿飞也谈得差不多了,反正我又刚好在附近,只需要十分钟就可以到家了……总之,我还是回去看看她比较好!

 

碎碎念之“我当然是来吃饭啊!”

 

大姐忽然打电话来叫我去MIRACLE吃饭,我到了才发现她其实另有目的,原来曼晴和言凯在她的餐厅里。

我左闪右避,急忙躲到角落去——偷看?不,不是……偷听?不,当然也不是……谁知道大姐在想什么,我可是正正经经来吃饭的!

只是,我偶然抬头,不小心瞄到某个女人脸上迷惘的表情,心也随之一沉……

 

碎碎念之“你刚才不是在睡觉吗?”

 

原本要去新加坡出差,但对方临时有事,只好取消了。

我回到家,一进门就看见她静静地躺在沙发上,忍不住失笑。这女人一定是以为今晚不会有人回来,所以干脆睡在客厅里了。

我蹑手蹑脚地走到她身边,俯身端详她的睡相。半晌,我无奈地叹了一口气,不禁脱口而出,“错不了!百分之百肯定是喜欢的感觉……”不过,事情什么时候变成这样的?

 

碎碎念之“对面的小姐……”

 

我说她神经大条不是没有根据的。在我被当成“奇怪的装修工人”期间,总共十一次——她与我照面的次数,但她始终没有认出我。而那自然流露的、看陌生人的冷漠眼神,总是让我笑了又笑,乐上一整天……

 

碎碎念之“对我而言,你的价值是三千七百零一。”

 

某个失眠的深夜,我把我和那个女人的情人节合照拍下来储存在手机里,然后将那张照片贴在我做的马赛克图案后面,再一起镶进相框里。

我像为自己的爱情找到护身符一样,放心地回到床上睡觉。OK,明天把这东西交给她保管,我先把这个女人定下来了!等哪天我确定她看到照片不会只想到要跟我一人分一半的时候,我才把照片取回来……咳,光明正大地放在皮夹里。

 

碎碎念之“我不小心把你的三合一奶茶全都丢掉了。”

 

绿茶、MILO——不是我的;咖啡豆、咖啡机——我的;商家促销派的咖啡试喝样品——过期了。这时,我的眼角余光忽然瞥见某个熟悉的包装袋,灵机一动,顺手把她的三合一奶茶也一起扫进垃圾桶里……

 

碎碎念之“女人,比起‘结果’,你就不会先想到‘动机’吗?”

 

我环视着聚在一起为我庆祝乔迁之喜的朋友们,再瞄了一眼桌子。奇怪,好像少了一样东西……烤鸡吗?不是。香槟酒吗?也不是。水果吗?更不是。实际上,所有我想得到可以吃的东西统统都已经摆在桌子上了。

我烦躁地换了一个坐姿,按捺不住心底的失落。这么热闹的日子,那个女人怎么到现在还不见人影?不管了,回去看看吧!打定主意之后,我假借去洗手间的理由静悄悄地溜出MIRACLE……

 

碎碎念之“你已经有五天没练琴了,你这家伙怎么只有三分钟热度?”

 

今天回家又走错了门,或许是因为潜意识里很想回到有她在的地方。不过,那个钟曼晴对于她家里少了一个人似乎没什么特别的感觉——从我搬出来到现在,她完全对学钢琴的事不闻不问的。还敢跟我说她小时候的梦想是学钢琴,难道她就只有这么一丁点耐性吗?

 

碎碎念之“我只是在想一件事情。”

 

我弯身从地上拾起硬币。好!再丢一次,去还是不去?

唐杰勋,你以为意大利在你家隔壁吗?如果这个时候离开,你跟她必定会渐行渐远的!

我懂……我都知道,但是不去的话,我一定会后悔的,我可是等了好久才等到了这个机会。

我呼出长长的一口气,刚好听到对面传来开门声。那个女人终于回来了,她今天还是一样加班到很迟。以前住在一起的时候,大家不管再怎么忙,一天之内至少会碰上几次面。但是现在,我们像被施了魔咒般,几个星期都碰不到面。幸亏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叫手机的东西……

 

碎碎念之“你不是说你喜欢这首歌吗?”

 

她以为我是为了什么原因不把钢琴搬进隔音室的?当然是为了弹《RIGHT HERE WAITING》给她听啊!要不然我没事弹那么多遍干嘛?

 

碎碎念之“阿龙,这家伙交给你了!”

 

什么?言凯没有跟康宜在一起?我反射性地皱起了眉头,同时联想到她一次次的夜归,还有那天她在电话里对我说是言凯送她回来的。

也许我的反应太大了,阿龙盯着我,一副很想把我看透的表情。我马上警觉性地收起了过多的关心……     

 

碎碎念之“能不能老实告诉我,你对我到底有没有感觉?”

 

那个钟曼晴到底去了哪里?我沿着楼梯一层一层找下去,本来已经扭伤的脚更是痛得像要断了似的。

我知道正常人看到那样的情形都会识趣地走开,但我不希望她跑掉的原因纯粹只是不想打扰我们。不管她生气也好,伤心也好,就算只有一点点的情绪变化,至少还能证明我不是一厢情愿。

然而,我还是没有把握,要是找到她的时候她脸上一副笑嘻嘻、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的表情,我应该说什么呢?叫她不要误会我,说我拒绝了安璇吗?或者告诉她“我今天第一次对别人承认了我喜欢的人是钟曼晴吗”?我甚至还不确定她最近是不是还有在跟言凯见面,我承受得起表白之后的后果吗?

我一路找到底楼,像个傻瓜一样坐在地上喘气,结果还是没有找到她。这女人,我该拿她怎么办?

 

碎碎念之“女人,如果有一天我突然从你的生活里消失,你会不会想念我?”

 

真是的!这女人……这女人是想让我饿死吗?难道她不记得我受伤的是右脚,根本没办法踩油门吗?我耐着性子等大姐笑完之后再把我捡回去。折腾了老半天,这才终于有人帮我张罗吃的。

午后,我坐在MIRACLE里边吃PIZZA边咬牙切齿地瞪着电话,霍地想起去意大利之前必须做好“万全准备”。我向阿龙要了她的MSN电邮网址,把她加入MSN通讯录,然后又加为FACEBOOK好友,再上网搜寻看看她有没有写部落格或TWITTER之类的——总之凡是能够追踪到任何有关她的消息的管道我都不会放过。

OK,搞定!这样以后我就可以假装在MSN遇到她,然后“顺便”聊聊天;或者可以假装在FACEBOOK遇到她,然后“顺便”问她最近过得好不好。想到这里,我握着滑鼠的手停顿了一下——以后我跟她之间就只剩下这些了吗?

 

碎碎念之“可惜……你的功力不到家,不小心露出头来了。”

 

时间:傍晚六点零八分,地点:MIRACLE门口。

下午本来要在MSN里跟她说我去意大利的事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,我突然很想亲眼见到她的表情。

现在是下班时间,这里是她回家的必经之路。我聚精会神地监视着人来人往的街道,决心要来个半路拦截……

 

碎碎念之“你的意思是,我对安璇的态度让你觉得我是喜欢安璇的吗?”

 

我们大吵一架之后,她气呼呼地跑出MIRACLE。我追到门口,不小心被椅子拌了一跤,最后只能望着她的背影渐渐远去。

我知道我跟安璇两个人单独去维也纳很容易让人误会,但我总不能告诉她:事实上安璇跟我表白被我拒绝了,要不是我妈千吩咐万吩咐,我不会在这种尴尬时期还主动陪安璇去维也纳——被自己喜欢的男生这样说,会让安璇觉得很难堪。

我也知道我不该吃言凯的醋。言凯毕竟是她喜欢过的男生,怎么可能说忘就忘,说不在乎就不不在乎?如果言凯仍然是她不能碰触的伤口,我是不是应该再给她多一点时间?

看样子,现在不是开口的时候。就算我有勇气开口,她也还没做好心理准备跟我走,更何况我身边还带着一个安璇……

 

碎碎念之“女人,我回来的时候你还会住在这里吗?”

 

假装不喜欢一个人是件非常辛苦的事,无论做什么都要装作漫不经心的。比如说:假装不是在等她,假装对她的事没兴趣,假装跟她说话的时候很不耐烦,假装不在乎她手里那袋东西是不是送给言凯的,假装家里的红茶喝不完所以只好送给她,假装不经意地问起她会不会离开这个城市,假装一点也不担心她一个人会寂寞……

 

碎碎念之“有一样东西我不知道该不该带。”

 

我真正想带走的“东西”有她自己的思想,不是我喜欢就能够带走的……比起这个,空运一台钢琴简单多了!

 

碎碎念之“我走咯,再见!”

 

最后,唐杰勋的“假装大全”还要补充一条——假装走得很潇洒。很好,我觉得自己已经具备最佳男主角的演技了!

 

碎碎念之“那件毛衣太大了,我穿起来有点像睡衣。”

 

我在行李深处摸到了一个包装精美的盒子,发现里面装着一件毛衣。而当我看清楚毛衣品牌的时候,心里不由得一震。那天她提着同样牌子的购物袋,里面装的就是这件毛衣吗?既然是要送给我的,为什么要骗我说是内衣?她知不知道我以为那袋东西是要送给言凯的?

我捏紧拳头,压抑许久的情绪一下子全爆发,仿佛她在我行李里面藏的不是一件毛衣,而是一颗炸弹。我真的不明白,她为什么不当面交给我?为什么要偷偷放进我的行李?该死的!我为什么现在才看到?

 

碎碎念之“我想我已经知道答案了。”

 

来到这里每天都忙得晕头转向的,等到终于有时间坐下来休息的时候,远在地球另一端的马来西亚已经是凌晨时分。

我几次拿起手机想打电话给她,但都忍了下来。其实,我们两个人的事情已经不是一通电话就能够解释得清楚。也许我应该回去一趟,面对面地和她谈。

再说,以我对钟曼晴的了解,她现在一定觉得很丢脸,搞不好看到我的电话还会吓得把手机丢进垃圾桶里。何止电话,我甚至怀疑她还BLOCK了我的MSN。要不然我怎么一次都没见过她?一次都没有!

 

碎碎念之“未经对方同意,不得擅自将此照片撕成一半。”

 

我负责的餐厅案子必须赶在限定日期之内完工,所以短时间是不可能回去马来西亚了。然而,当我还在思考应该怎么处理我跟她之间的事的时候,有一天我却忽然接到阿远传来的简讯——

姐夫,答案是不是LOVE?如果是的话,请你现在、立刻、马上打电话给我姐!我从她家里出来的时候,她还在发呆,好像一点也不相信我是天才。

我很久以前就觉得阿远的频率跟我很接近,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对的。不过话又说回来,那女人到底在发什么呆?难道她没想过我有可能早八百年前就已经喜欢上她了吗?

 

碎碎念之“吼!真是的……我把要说的话全都忘光了!”

 

我小心翼翼撕掉墙壁上的最后一张MASKING TAPE,不觉松了一口气。开了几天的通宵,终于搞定了!

黎明时分,我匆匆忙忙地跑进飞机场,在最后一刻赶上了去法国的飞机。我在飞机上拿出NOTEBOOK打开一个档案,坐在隔壁的华裔男子看到上面写着中文字,马上好奇地瞄了一眼。我连忙将屏幕转到另一个角度。

啧!看什么看?这是最高机密耶!咦,等一下……我是不是忘了什么东西?噢!该死的,我忘了带戒指了!

 

最高机密——求婚草稿

 

女人,这段日子我很不习惯看不到你,还有不知道你在做什么的感觉……不如我们两个结婚吧!

女人,既然阿龙和怡霏结婚了,你要不要也考虑嫁给我?

女人,你是不是很担心他们两个结婚之后只剩下你一个人?没关系,我可以无限期收留你。

女人,当初你爸叫你回家的时候,你知道我为什么要把你留下来吗?因为,如果你不在这里,这个地方对我来说就没有意义了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I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